Interview with our Adjunct Physician Scientist (Chinese content)

結合臨床與研究 披著白袍的博士生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部的鄭美雲醫生,是本院分子醫學博士畢業生。七年前的她,雖 已有白袍在身,仍本著對於臨床醫學的好奇與熱情,重新回到校園,進入清華大學分子醫研 究所攻讀博士學位。「這段學習非常值得!」回想起過去七年來的博士生涯,鄭美雲醫師認 為清大生科院扎實的博士訓練,讓她得以將臨床知識帶出白色巨塔,在實驗室中步步驗證, 最終得到加成性的豐碩成果。

鄭美雲醫師認為,學術研究的背景能讓醫師更好地理解診斷問題的癥結點。「研究不但非常 有趣,也可以更好去理解一些臨床現象。」她表示。而她更看好學術研究與臨床經驗的結合 ,能將近代醫學推向更廣闊、更美好的未來。「現在臨床上有很多問題是無法單純靠臨床醫 生就可以解決的,這些問題需要透過研究,才能進一步知道原因。」現在,鄭美雲醫師任職 的長庚醫院亦十分鼓勵醫師持續自我精進,也因此,院內每年在職進修的醫師不在少數,望 能促成更多「醫師科學家」的誕生。

乘著精準醫療 成為未來醫師人才

近年,「精準醫療」為整體醫療環境主流發展。而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之下,鄭 美雲醫師認為,部分醫師業務自然難以逃過被取代的命運。也因如此,她更強調醫師應該精 進研究能力、並且把握自己在高變化類科就職所累積的經驗與觀察力,讓自己成為科技浪潮 下,不可取代的醫師人才。

醫療工作與博班研究,兩者任一對於任何人而言,或都為極為繁重的負擔。然而,兩者到了 鄭美雲醫師身上,卻達成了完美的平衡。「保持一份愉快的心情!」談起兼顧工作與課業的 七年,鄭美雲醫師一再強調良好的心境,是在高壓下支持著她的動力源,讓她更為有效地面 對大小事務。同時,她長期保持運動的習慣,適度排解生活中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