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訪談:鄭美雲醫師

結合臨床與研究 披著白袍的博士生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部的鄭美雲醫生,是本院分子醫學博士畢業生。七年前的她,雖 已有白袍在身,仍本著對於臨床醫學的好奇與熱情,重新回到校園,進入清華大學分子醫研 究所攻讀博士學位。「這段學習非常值得!」回想起過去七年來的博士生涯,鄭美雲醫師認 為清大生科院扎實的博士訓練,讓她得以將臨床知識帶出白色巨塔,在實驗室中步步驗證, 最終得到加成性的豐碩成果。

鄭美雲醫師認為,學術研究的背景能讓醫師更好地理解診斷問題的癥結點。「研究不但非常 有趣,也可以更好去理解一些臨床現象。」她表示。而她更看好學術研究與臨床經驗的結合 ,能將近代醫學推向更廣闊、更美好的未來。「現在臨床上有很多問題是無法單純靠臨床醫 生就可以解決的,這些問題需要透過研究,才能進一步知道原因。」現在,鄭美雲醫師任職 的長庚醫院亦十分鼓勵醫師持續自我精進,也因此,院內每年在職進修的醫師不在少數,望 能促成更多「醫師科學家」的誕生。

乘著精準醫療 成為未來醫師人才

近年,「精準醫療」為整體醫療環境主流發展。而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之下,鄭 美雲醫師認為,部分醫師業務自然難以逃過被取代的命運。也因如此,她更強調醫師應該精 進研究能力、並且把握自己在高變化類科就職所累積的經驗與觀察力,讓自己成為科技浪潮 下,不可取代的醫師人才。

醫療工作與博班研究,兩者任一對於任何人而言,或都為極為繁重的負擔。然而,兩者到了 鄭美雲醫師身上,卻達成了完美的平衡。「保持一份愉快的心情!」談起兼顧工作與課業的 七年,鄭美雲醫師一再強調良好的心境,是在高壓下支持著她的動力源,讓她更為有效地面 對大小事務。同時,她長期保持運動的習慣,適度排解生活中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