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Faculty Interview: Dr. Yu-Hsin Chiu (Chinese content)

本學年度新加入本院生物科技研究所的邱于芯助理教授,自從小時候起便對生物領域充滿熱 情。在求學階段,她更進一步地將研究領域鎖定於人體疾病相關的研究,並且選擇在博士階 段出國深造,以精進自己對於該領域的認識。而如今在清大生科院,邱于芯助理教授帶領同 學致力於離子通道的相關研究,期望解答離子通道在生理、病理機制中扮演的角色。

對於目前仍在求學階段的莘莘學子,邱于芯助理教授勉勵同學們從嘗試中找到興趣、在興趣 裡發展熱忱,並且時時保有「富有好奇,鍥而不捨;主動學習,深入思考」的精神,在生涯 中持續揮灑無盡的熱情。

從植物毒性啟發生物熱情 鍾情人體疾病研究

世界植物百百種。某些植物,對於人體有益;然而,有些植物,卻對人體充滿毒性。究竟是 什麼因素,讓同為植物的不同植株,對於人體產生如此迥異的影響?小小的邱于芯助理教授 ,心中總是充滿諸如此類的疑惑。也因此,在大學志願填時,她選擇進入台灣師範大學生物 學系,一腳踏入生科領域以滿足自身對於生物的好奇心。

在大學四年的求學生涯中,邱于芯助理教授發現:生物領域除了研究植物之外,更可以在解 決人體疾病上,促成關鍵性的發展。在幾度深入探索各種生物領域研究之後,邱于芯助理教 授發掘出自己對於人體疾病研究的熱忱。爾後,她前後進入陽明大學生物藥學研究所碩士班 與休士頓大學生物與生物化學(University of Houston,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博士班,讓 自己在人體疾病研究上奠下良好基礎。

從離子通道洞悉生理機制 盼為人體疾病提供新解

取得博士學位之後,邱于芯助理教授先是在維吉尼亞大學藥學所(University of Virginia, Dept. of Pharmacology)擔任助理研究員。歸國後,她加入清華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擔任助 理教授,並且專精於離子通道方面的研究。

細胞膜上的分子與細胞的機能習習相關,卻又常常被忽略。而且離子通道功能上測定也比 較複雜,常常是疾病產生的原因。

說起自己選擇投入離子通道研究的原因,邱于芯助理教 授以「微小而重要」來形容離子通道在人體生理中扮演的角色。她期望她在離子通道的研究 成果有助於解碼未知疾病或生理機能改變背後的原因,甚至在未來與疾病療程相結合,成為 治癒疾病的新希望。

找到對人生的熱情 鼓勵同學嘗試研究

對人生要有熱情,而這種熱情是需要被培養的。熱情往往來自興趣,而興趣的起源必須透 過一次次的體驗、嘗試練習才能了解。

在校園中,面對生科院中許許多多仍在人生的十字 路口上、思考生涯發展方向的清華學子,邱于芯助理教授鼓勵同學多方嘗試,畢竟只有在親 身體驗之後,同學們才有可能「激發內心對於人生的熱情,並在興趣中不斷挑戰自己。」

而在找到自我熱情之後,邱于芯助理教授更鼓勵同學應抱持著好奇心,因為「很多研究或是 發明往往是不經意的產物;保持好奇心的人才能突破現有框架、打開新的道路。」相對應地 ,她提醒同學應保持主動學習的心態,「理解問題背後隱含的深意,將知識內化成自己所學 ,這樣的學習才是有深度的學習。」同時,邱于芯助理教授也勉勵同學在人生道路上保持堅 定、不輕易對困難或挑戰低頭。

邱于芯助理教授隨時鼓勵任何對於做研究有熱忱、希望深入了解離子通道對生理與病理機制 的同學進入她的實驗室進行研究。「希望可以讓同學透過嘗試研究,了解自己對研究是否有 興趣,幫助喜歡生物的同學能夠在研究的過程找到對生物的熱情。」她說。

Click Num: